故人昔辞

『尘世三千条
不及半坛天子笑』





cp:蓬宝

《湛湛收集》(完结)

*悄悄地把送给图老师的伪·生贺发上来,并且附加2197836个彩虹屁(没有吹更多是因为我没气儿了)

*全文推翻重来了一下所以之前发的上和中都被删了,不过你们肯定发现不了,毕竟我猜大噶已经忘记写了什么了……

*历时两年多,羡羡收集和湛湛收集终于写完啦!哈哈哈!感谢图老师不然我大概率根本不会写zanzan收集…(你

*湛湛收集是羡羡收集的剧情补完篇,故事性>可爱度,希望大家也能喜欢这个可能没有小羡可爱的小朋友

  

  

  

 

   

【恭喜魏无羡发现了新的角色[幼年·蓝忘机]!】

粉兔子簇拥着一只蓝白色的奶团子,那只团子绷着一脸严肃的神情,又透着一股拼命遮掩的委屈劲儿。

“……不要。”

始作俑者在屏幕外极其得意地扬起嘴角。年轻的手又恶作剧般地戳戳小团子,直把小孩儿戳得泫然欲泣、还得努力维持雅正的小大人模样。

这手很是得劲儿地继续调戏小朋友的动作,理所当然地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明亮的笑眼被垂下的眼睫遮住,他很轻很轻地叹了口气,似乎自己都没意识到念了个什么名字。

“蓝湛啊。”

 

 

 

这真是个看似平淡无奇,实则玄幻内蕴的世界。

时至今日,回想起高三的那个暑假,魏无羡仍这样感叹。

武汉的夏天恰在高考结束后登峰造极,直教人以身许空调。魏无羡半睡半醒间还想着冰西瓜,然后便陷入一场长梦,醒后便再也没了冰西瓜的事。

梦里他是魏婴,九岁以前是流浪街头的乞儿,九岁以后是修真世家云梦江氏的大弟子。他隐约知道自己置身梦境,梦外的自己是那个刚刚高考完的十八岁准大学生,却在被江枫眠带回江家后取字无羡的那个瞬间,清楚地意识到:这就是真实。

与相同的姓名无关,那一瞬间涌上全身的熟悉感和不自觉湿润的眼眶已经告诉他很多。

那时江枫眠摸着他的头,眼神里有心疼也有慈爱:“阿婴,以后你就是我江枫眠的首徒,云梦江氏的大弟子。我为你取字无羡,愿你终其一生行己由心,生无需羡。”

从那个时候起,他便又是有家的孩子了。

莲花坞热闹又温柔,温柔的长姐在炉火上小火慢煮一锅汤,别扭的师弟同他拌嘴争斗从来没个消停;云深不知处缥缈又清冷,十五岁时那白衣少年惊鸿一瞥,从此种下一粒种子,隐秘生长不自知。

他在云梦莲花坞玩过笑过,到云深不知处去过闹过;于玄武洞中斩杀妖兽过,在乱葬岗下痛彻心扉过;在射日之征中一支横笛吹彻长夜所向披靡过,在百家围剿中千夫所指痛失至亲疯魔绝望过。

最后成为那个一败涂地、无力回天,在无边的黑暗中坠入深渊的,夷陵老祖魏无羡。

这个梦结束于百鬼噬身的痛,他醒过来,发现满脸尽是冰凉的液体。

这不是梦。

这就是他。

醒来后的一整天魏无羡都心神恍惚,稍不留意便又沉入那段梦见的过往,从心口震出一阵又一阵的疼痛。

至爱亡于他手,至亲终成陌路;旧友刀剑相向,旧日徒留空想。

如果没有过魏婴这个人,是不是很多事会好得多?他恍恍惚惚地想着。

他以为那就是结局了——却不料在睡床上辗转反侧后进入另一段梦境。

他方知,原还有一人,他负至深。

原还有一人,用情至深。

——亦方知,早有植株破土发芽生长盛大,只是同那人一样,从未曾言语罢。

他待在云深不知处的静室,翻出那些蓝忘机的陈年旧事,无比庆幸他能重活一世,与蓝湛携手共赏万里风光千处月,十载飘雪一途歌。

 

十八岁的魏无羡醒过来,看着房间与平日无二的布置,已是恍如隔世。

他定定心神,整理好仪态后出门。他环顾一圈,对着一处转角喊了一句:“温宁。”

鬼将军早已经是个死人,当然没办法再死一次。魏无羡曾将所有记忆封印在一件灵器中,交给温宁,如果遇见他的转世封印会自动开启。

他有过那么多过往,有那样珍贵的一个人,他不想让这份记忆就这样消散。

他那时好像是这样说的:“温宁,你会活得很久,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大的,你有很多时间,可以去看很多不同的景色,做很多不一样的事。不要把自己困在哪个地方,没必要只执着于谁,也不用刻意去找我。我把我的记忆交给你,只是不希望它们消失,如果你能碰到我,那是我下辈子运气好;如果碰不到,至少还有一个人带着它,我很满意了。”

他那个时候年纪已经很大了,外貌倒仍是二十模样,温宁的样貌停止在死去那年,魏无羡珍而重之地把灵器交给温宁,笑了笑,眸中光彩熠熠,仿佛岁月为他驻足,容他年少如初。

温宁从藏匿处走出来,像是想哭,但哭不出来,只能神情奇怪地对魏无羡行礼道:“公子。”

魏无羡道:“21世纪了,快换个称呼,你知道衣服要换怎么不知道称呼要换。”

温宁自觉地低下头乖乖“哦”了一声,像个接受批评的小学生。

魏无羡就笑:“多少年了,你怎么还改不了这个性子。化妆品倒是帮你大忙了,把脸上一遮、穿严实点,根本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对。你当没当个美妆博主?”

温宁老实答话:“没有,我现在是程序员。”

魏无羡:“可以啊温宁!怪不得你穿格子衬衫。”

温宁磕磕巴巴解释道:“方、方便,有电脑哪里都能工作……”

魏无羡问道:“开玩笑呢,又不是在问你为什么当程序员。有没有到处看看?”

温宁便答:“去了很多地方,也去过国外,世界好大。”

魏无羡笑:“是好事。不过没想到,兜兜转转又回云梦了。”

温宁道:“我常在夷陵、云梦、姑苏一带。”

听见那个熟悉的地名,魏无羡愣了一愣,重复道:“……姑苏。”

现在的世界与他们那时已不大一样,灵气稀薄近无,人口众多,想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个人,对如今没有灵力的魏无羡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温宁小声道:“公子,我会编程。”

魏无羡很快反应过来,毫不吝惜地赞美道:“温宁,你是真的很不错啊!”

 

 

大海捞针太难,那不如成为海,布下网。

——这款游戏被创造的意义,从一开始便是寻找。

他在浩茫天地间,执着一缕念想,找他的归宿。

【恭喜魏无羡发现了新的角色[问灵·蓝忘机]!】

魏无羡看着屏幕上蹦出来的字,愣愣地想。

……就像,蓝湛曾经做的那样。

 

 

《魔道》的宣发来势汹汹,那个人或许看得到。

魏无羡边想边进入他的特殊内测版《[墨香]魔道·朝暮》,开始今日吸湛。

这种事说出去就会被苦命作法的玩家们围殴:

魏无羡的客户端里,全是蓝忘机。

——交出含光君!含光君是大家的不可以独吞啦——!!

【恭喜魏无羡发现了新的角色[少年·蓝忘机]!】

魏无羡悠然自得地戳着规规矩矩穿着蓝家校服的少年蓝忘机。只见少年蓝忘机脸上浮现出羞恼的薄红,喝道:“不知羞!”

魏无羡笑了出来,摇头晃脑道:“那当然啦蓝二公子,知羞还怎么撩你啊?”

他托着下巴思考了一下:“诶蓝湛,你说我让你送我什么好呢?”

似乎是想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魏无羡笑得更欢了:“就你那本佛经好不好?我帮你伪装成春宫图册啊!”

屏幕上的少年蓝忘机按照设置好的程序气怒道:“你是个什么人!”

“还能是什么人?”

魏无羡接话,看着少年蓝忘机疏朗眉目,神情温柔。

“喜欢你的人啊。”

含光君是大家的?那可不行,含光君只能是他的。

 

 

温宁看着正对着手机戳得不亦乐乎的魏无羡,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说话。

温宁呆呆地思考是打扰公子玩游戏还是知情迟报被打的几率高。

“温宁?怎么了?”魏无羡头都不抬,伸手就往桌上放酒——还放的是他最喜欢的天子笑。

温宁眼睛尖,发现魏无羡在做什么之后惊得回话都慢了两拍:“……公、公子,已经有两个蓝忘机登入游戏了。”

——摆酒真的不是劝退含光君吗???

魏无羡动作稍顿,还是没有抬头:“知道了,是实名认证的吧?”

温宁点了点头:“是。”

魏无羡又问道:“特殊客户端运行状况怎么样?”

温宁答:“已经载入特殊客户端,运行正常。”

魏无羡继续道:“都持续观察数据。”

温宁:“好的公子。”

魏无羡道:“对了,顺便修改一下数据,给我客户端里再加个一万金吧。”

温宁:“没问题公子。”

魏无羡:“……还有,叫魏哥!”

温宁低头认错状,魏无羡摆了摆手便走开了。很快魏无羡的客户端上就多了一万金,魏无羡点进商店。

【您已成功购买抹额。】

【您已成功购买孤本藏书。】

【您已成功购买灵剑•避尘 。】

【您已成功购买古琴•忘机 。】

魏无羡边买边沉思商店是不是还差点【毛绒绒的兔子】什么的东西……

回到主页面,场景上赫然已经多出了一个蓝忘机。

【恭喜魏无羡发现了新的角色〖限定〗[醉酒·蓝忘机]!】

害,什么限定,什么天子笑,不过都是爱情罢辽。

蓝忘机一副肃然神色,细看才发现这十足正经的名士,左右脚的靴子穿反了。

“不许吹给他听。”

蓝忘机的唇抿成一条线,说着全然孩子气的话。

魏无羡看看他,又看两眼刚离开的温宁,不禁哑然失笑,点着蓝忘机的额头无奈道:“好好好,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屏幕中央的蓝忘机看着屏幕外,定定道:“我的。”

魏无羡微微一愣,似乎是想起了当年那人目光灼灼,于坚定中透出一丝那时他未曾觉察的温柔缱绻。

“早就是你的了。”

魏无羡想,那个时候的自己是得多傻多迟钝,才会觉得蓝忘机说的是避尘。

他曾经让蓝忘机等了很久很久,所以这次就换他来等吧。

 

 

魏无羡的内测,是相对内测,作用非常有限。

兔子堆里的奶团叽他上辈子都没吸过,怎么能给别人吸!

醉酒叽怎么能让别人看到!藏起来藏起来!

台词也都改掉——蓝忘机在别人面前只会念家规和“嗯”!

还有这个!

【恭喜 魏无羡 发现了新的角色〖限定〗[冷泉•蓝忘机]!】

不许窥伺含光君沐浴!

……害,羡羡,想那么多干嘛,你也不想想,公测版刷得到蓝忘机吗?

 

“现在进入游戏的已经有三个蓝忘机了……”温宁冒出头来。

魏无羡问道:“氪金了吗?”

“有两个氪了。”

“我觉得我们可以先排除那个没氪的。”

温宁:??????!

魏无羡:真的二哥哥肯定会为我氪金的好伐!

以上两行对话并不会出现。

“……好的公子,没问题公子。”

“重点观察这两个用户登入时间、登陆时长、氪金数目、氪金频率这些数据。”

魏无羡沉默片刻,继续说道:“应该不出十天就会进入下一阶段。”

温宁点点头。

魏无羡打开游戏,看见弹出的新窗口,眉宇间这才略略带上些笑意。

【恭喜魏无羡发现了新的角色[姑苏·蓝忘机]!】

[姑苏·蓝忘机]是与[云梦·魏无羡]相对的两人相遇前的小蓝湛,小小的一只小少年,雅正端方得不得了,满脑子都是家规课业和练剑修习。

“云深不知处禁止杀生。”

……知道了知道了,不会动你们家后山的兔子的。

“今日的课业还没有完成。”

魏无羡点着他的脑门儿教训道:“不要总是课业课业课业,小公子,你这个年龄,就不能多玩会儿吗!”

小蓝湛绷着张脸,不理他。

魏无羡小小声诱哄他:“走走走,我带你去我们云梦划船游水摘莲蓬打山鸡呀。”

【恭喜魏无羡发现了新的角色〖限定〗[采莲•蓝忘机]!】

魏无羡:……??!

少年模样的蓝忘机肃容道:“带茎的莲蓬更好吃。”

屏幕前面的魏无羡突然爆发出一阵令人发指的狂笑。

说起来,这段少年往事还是魏无羡凭蓝曦臣的只言片语和蓝忘机的含糊其辞努力拼凑出来的,大概把事情经过猜到的魏无羡好一阵笑,直到羞窘的蓝忘机终于忍不下去过来堵住了他的嘴才算罢休。

只是笑过之后,心底总是止不住一阵又一阵的柔软。

原来在那么早的时候,蓝忘机就在为他的一句话跋涉千里。

“你怎么这么好啊蓝湛。”

好到他生生世世都放不下,忘不掉。

 

魏无羡春天放下一个抹额,秋天就能收获很多……蓝忘机。

【恭喜 魏无羡 发现了新的角色![红衣•蓝忘机]!】

红衣少年郎那张过分漂亮的脸上却是十足的冷淡,他道:“借过。”

魏无羡小声嘟囔道:“怎么这样嘛。”

下一刻,少年的抹额就不见了,脸色难看得紧,怒声道:“魏婴!”

魏无羡一边戳他,一边更小声地争辩道:“未来道侣取一下抹额怎么了嘛,这么生气干什么。”

 

魏无羡放下一朵小紫花,勾到一个小气鬼。

【恭喜 魏无羡 发现了新的角色![百凤山•蓝忘机]!】

注重仪态的蓝家二公子此刻的模样决计算不上优雅:“离我远点!”

魏无羡佯怒:“你这个小古板!抢完我的初吻抢我的花!还凶我!还讲不讲道理啦!”

青年似是随口冷淡接话,微红的耳朵尖却透露出十万分的在意:“你呢。”

魏无羡便笑着点头,道:“嗯,也只要你。”

 

魏无羡什么都不干,也有追来抓他的大朋友。

【恭喜 魏无羡 发现了新的角色![含光君•蓝忘机]!】

“魏婴,跟我回云深不知处。”

“回回回,现在就回。”

俊美的男子目光低垂,轻声道:“轻狂。”

魏无羡便也轻声道:“是,含光君还不快来管教管教我吗。”

 

【恭喜您获得[姑苏•蓝忘机]赠送的礼物[雅正集手抄本]!】

魏无羡点了点小古板的脸,笑道:“哟,送我礼物啦。雅正集有没有抄错字?”

小古板扭头躲他,“……无聊。”

魏无羡眨眨眼睛,道:“多说两个字?”

小古板很给面子:“无聊至极。”

魏无羡边戳他的小脸蛋边碎碎念:“你才无聊,每天就看书誊古籍抄家规,活在现代肯定也是个书呆子风纪委员学神,这个时代这么有意思你肯定也都不知道。”

他继续道:“……快回来,羡哥哥带你出去长见识啊。”

 

魏无羡在“无聊”“轻狂”“不知羞”里吸叽吸得醉生梦死,今天收采莲叽的莲蓬,明天看百凤山蓝湛砍树,日子过得好不快哉,就这样到了他说的十天。

温宁带着用户消费报表冒出来,报告道:“两个‘蓝忘机’都很能氪。”

魏无羡:“我果然是宇宙无敌有魅力。”

温宁:?

魏无羡正色道:“玄武洞刷出来了吗?叫蓝湛了吗?”

温宁:“都刷到了,都叫了。”

魏无羡期待地问:“有咨询客服吗?”

温宁:“没有。”

魏无羡不甘心地继续问道:“那有没有统计反应时间?”

温宁有点拘谨地说道:“对不起公子,投放APP的时候并没有设计这个程序。”

魏无羡:“你说对不起干什么,我一时异想天开而已。”他顿了顿,道:“收集度怎么样?”

温宁翻着表答道:“都达到75%了,”他犹豫了一下接着道:“一个已经放过满月宴邀请函,另一个没有。”

魏无羡难得地产生了一种情怯的心情,他沉默了一小会儿,道:“开启下一阶段,继续观察。”

没有人会日复一日去执着等待一个人,除了他要找的那个人。

 

“两个客户端现在都已经进入空屏阶段了,目前还没有联系客服。”

魏无羡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心不在焉地点开游戏。

——如果蓝湛根本没看到这个游戏,进来的这两个全是同名呢?

——如果那句“含光君”那句“蓝湛”并没有引起注意呢?

——如果留到最后的人只是出于游戏死宅的坚持呢?

有没有那么多如果又怎么样呢,他能做的,只有等。

他在无声的期待与不安中等一个结果。

一次无功而返,或如愿以偿。

 

【恭喜您获得[问灵•蓝忘机]赠送的礼物[天子笑]!】

魏无羡道:“蓝湛,如果能找到你,陪我喝酒呗。”

 

温宁即时汇报:“公子,有一位用户打了客服电话!”

魏无羡打起精神:“怎么样?”

温宁委委屈屈:“他问我游戏是不是出问题了,我说没有,他就骂了我一顿。”

魏无羡:“……”

魏无羡:“好了这个差不多PASS了。”

魏无羡:“另一个呢?”

温宁:“还没有反应。”

魏无羡:“哦,好。”

几天后,温宁:“电话来了来了!”

魏无羡:“怎么样?”

温宁:“这位很沉着冷静!”

魏无羡:“这么多天才来问,是挺沉得住气的。”

温宁想说觉得这人有点儿像,又怕让魏公子空欢喜一场,张了张嘴,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

【恭喜您获得[幼年•蓝忘机]赠送的礼物[龙胆花]!】

蓝紫色的花温柔摇曳,魏无羡想起许多许多年前的龙胆小筑,那位素来温煦的泽芜君似是语中有叹:“忘机从小就很执拗的。”

魏无羡眼神微微一颤。

是你吗,蓝湛。

你会……等我吗。

 

这是第十三天,魏无羡难得起得很早,温宁正给他实时转播问灵客户端。

成败在此见分晓,魏无羡一直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

“有位用户进入游戏了,他之前每天也是这个时间上线。”

“他放置献舍符了。”

“转播语音。”

 

——〖魏婴。〗

 

 

 

 

“游戏是不是很好玩?拍了我多少照片呀蓝湛?”魏无羡笑嘻嘻盯着人如是问。

蓝忘机扭开头,不答话,耳朵尖却泛上一点红。

魏无羡就自己跟着挪,继续盯着他,道:“这就要羞一羞呀?这有什么,我还不是在玩游戏,我相册里可都是你。”

蓝忘机眼神陡然锋利,与好整以暇的魏无羡对视了一会儿,才道:“不是我。”

魏无羡服了:“不是吧蓝湛,你连自己的醋都吃?”

见这位新晋男友小朋友仍是一副不甚开心的样子,魏无羡能怎么办呢?还不是放软声音哄人。

他拿出手机,放到人手里,示意蓝忘机打开游戏。

蓝忘机看了他一眼,垂下眼眸,安静地点开那个熟悉的图标。

【恭喜 魏婴 发现了新的角色!〖超稀有〗[不羡仙•蓝忘机]!】

弹出的窗口只有文字,旋即屏幕暗下去。

赫然只倒映出他的模样。

他听见身边的人,带着笑说道:

“我找到你啦,蓝湛。”

  

  

     E.N.D.

 

评论(23)
热度(819)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故人昔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