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昔辞

『尘世三千条
不及半坛天子笑』





cp:蓬宝

【忘羡】黄鹤楼

黄鹤楼是什么我才不知道呢(……)我能怎么办,当然是选择爱桐宝啦!()

森罗:

※忘羡only


※正文与标题没有半毛钱关系


※我流非原著背景古架流水账




 @故人昔辞 虽然估计人不在…宝啊生日快乐,这是说好给你的黄鹤楼(。半小时流水账短打算生贺…(


此黄鹤楼非彼黄鹤楼(。




黄鹤楼







第一次听到那个名字时,蓝湛正一板一眼地捏着叔父教授的剑诀,催动避尘稳妥地削过竹叶片的中轴,叶片翩然坠地,灵剑铿然归鞘。而后围观的师兄弟们纷纷由衷拍手赞叹起来,蓝启仁横眉怒目,周围又立刻噤声。




蓝湛将剑背好,向叔父颔首示礼,而后不徐不疾退下。




哎,你觉得要是我们二师兄跟莲花坞那个魏婴比试,哪个会赢?




这还用说?当然是我们二师兄!




你别这么快下定论嘛,我看他们二人年纪相近,实力也旗鼓相当,真要打起来指不定谁优谁劣呢。




不过我倒是听说,莲花坞那个魏婴是出了名的顽劣,因为闯祸,三天一抽五天一跪……要真跟我们二师兄见着了,大概会相看两厌吧。




话音刚落,几个小师弟忽地感受到一股冰冷的目光,下意识齐刷刷站直了腰,哆嗦着抬头迎上蓝忘机面无表情的脸。




蓝忘机冷声道,背后语人是非。




小师弟们哭丧着脸大声应道:是!




蓝忘机又道,自觉领罚。




小师弟们带上了哭腔:是!




用谴责与审视的目光盯退几位小师弟,转身默默往回走,待身旁只剩自己一个人时,蓝忘机忽地停了下来。




他轻飘飘地朝枝叶间隙瞥了一眼。山道之下,枝叶掩映间,隐约可见绘着仙鹤的墙壁,若昂头望去,可以看见楼阁上方如飞鸟展翼般的翘角弥漫着云气,如若仙境。




但他并未仰头去望,反而垂眼往山下望去。山道上空无一人,但他就这么望着,仿佛要竭力望向更遥远的地方,望见那个盛着莲花的湖与湖上的小舟。




末了,他收回视线,像从未驻足一般,迈着稳健步伐继续朝前走去。








听说数百年前有一位游侠,途经这座楼,打遍整个门派,无人能挡,于是他便心安理得地大笑着挥剑在楼壁上龙飞凤舞刻下一句昔人已乘黄鹤去,而后背着剑大摇大摆甩手就走,留下门派宗主在背后咬牙切齿几欲吐血。




百载光阴悠悠而过,斗转星移,物是人非。游侠或早已真的驾鹤西去,数百年前的宗师门派也早已相继没落,而如今,各个仙门世家也如雨后春笋般焕发新生。楼依然是原来的楼,故人旧迹仍在楼上,而当年的人早已不在。




魏婴听到这个故事时,大呼爽快,连声称以后定要到那楼上去瞻仰真迹,心里却暗暗道若我真去了,必定也要在那楼上留下重重一笔。




江澄早看穿他那点小心思,冷哼一声,道,你怕不是想瞻仰着真迹就把人家楼给拆了?




魏婴道,你少污蔑我,我哪有那么大逆不道。




江澄道,你没有?来清算一下你这几天又犯多少事了?活该送你去云深不知处!




一提这个魏婴便夸张地愁眉苦脸起来:我听说那里伙食很差、规矩很多、人长得很俊……算了算了只看前两条,我觉得我现在已经足够人模狗样了,不用再进去受教了吧?




江澄无语凝噎,憋了半天,想起阿娘对自己说过的话,干脆照搬过来道,你要是有那蓝家二公子一半的雅正,我们得少操多少心啊!




他这话听着像个恨铁不成钢的老父亲。魏无羡听着好笑,心道这八成又是虞夫人跟他说的别人家的孩子。不过这蓝二公子倒也真挺出名……随便出门碰个师妹都在夸他好看又能打,难不成就我没见识过?不行,要是见着了,我一定得跟他打一场看看。




虽然心里是这么想的,但是后来他却没能去成云深不知处,也没能见着蓝二公子。




妄称与日比肩的温氏不夜天遣人肃清各个名门世家,蓝家与江家均未能幸免。在云深不知处与莲花坞相继化为火海后,两家的少年纷纷出逃,除他们以外,有更多的人流离失所,又或丧生于抗争中,一时世间被只手遮天,暗无天日。








再次听到魏婴的名字时,蓝湛正协助父兄重振家业,四处奔波之时偶然听到行人在议论城中发生的事。




那位公子使起剑来可真是顶顶好看……哎呀我也说不上来怎么个好看,一片月,一柄剑,负手而立,真真是年少风流。




你不会说就别卖弄!你们知道那位公子叫什么名字吗?他似乎是莲花坞的大弟子……近日正扶持新家主呢。




我知道!姓……姓魏对吧?我们前些日子还被他出手搭救过,还想寻着日子去答谢呢。




蓝湛神色微微一动,脚步也不由自主慢了下来。




他想起数年前自己听说有那么一名与自己年纪相仿的顽劣少年时,心里虽不甚赞许,却也隐隐产生了对叔父开课的期许,就像是虽然不欣赏此人作风,但又忍不住期许着他的出现,听到、看到更多关于他的事情。




如今虽然还是没见着人,但是听说了这些事,倒也像又靠近了几分。




他摇摇头,再一次踏上路途,将行人的见闻抛之脑后。








魏婴于半夜时分翻过白墙,摸索着攀上了黄鹤楼的墙壁。




他深感遗憾地发现自己没摸到前人在这里挥剑刻下的凹痕,然后重拾雄心壮志,准备抽剑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抽出剑来后他又心虚地左右看了看,心道听说那蓝二公子近日回来了,应该不会在这蹲等抓人吧?




据师弟们所说,那蓝二公子似乎特别古板,跟他叔父一样——虽然魏婴也只从师弟们倒的苦水中领会过蓝启仁的威力。不过又听说,在射日之征期间,蓝忘机这人出手搭救过许多无辜百姓,又因为逢乱必出,被世人认为至德可师,并以含光君相称。想来应该人还不错,再怎么古板,也应该是讲道理的,大不了就再打上一场当年没打成的架……




魏婴一边心不在焉地想着,一边挥着随便在楼壁上划动。红光如游龙潜越,归剑入鞘后,楼壁上便留下了魏某人的旷世奇作。




魏婴抱臂满意地看着自己的得意之作,一转身,猝不及防迎上一双浅色的眼眸。




来人面色不善地盯着他,目光堪称冷淡,如冷冽的霜雪,把他盯得浑身不自在起来。他后退一步,蓦地对上对方的目光,故事传说、闲言碎语在脑海中飞快奔腾而过。




在那一刻他忽然福至心灵,心头忽地冒出一个扎根已久的名字,顿时周身所有的不自然都消散了。




魏婴笑道,蓝湛?




蓝湛微微一怔。他望着眼前的人抱着剑在月下向他展露笑容,不知怎地心中竟生出几分熟悉感来。他先前明明不认识这个人……却又像在别的什么地方看见过无数遍。




似是有什么东西在心里发芽抽枝,一个名字呼之欲出。他从未唤出过这个名字,却又觉得这个名字如此熟悉。




于是他缓缓道:魏婴?






-后面没啥好写了-






灵感来源非常鬼,是还珠格格(。


最初想写那种“之前从未谋面只是在别人的话里听说过你的故事,第一次见面我们就能一眼认出彼此”这样的感觉,然而极速短打很多细节剧情来不及写所以感觉缺缺……希望以后有机会补(。




不管怎么说,辞宝生日快乐啦,高三加油啊


希望我没记错日期

评论(4)
热度(6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故人昔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