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昔辞

『尘世三千条
不及半坛天子笑』





cp:蓬宝

《方知夏》

原著向。

是甜饼,少量玻璃渣。 

*为防止阅读体验将部分备注标注文后 

   

  

   

  

  “大师兄!大师兄!”

  “大师兄——!”

  魏无羡勉勉强强睁开眼睛,尚还睡意朦胧,阳光在他的床上照下几个不肯安分的脑袋的影子。

  “这些小兔崽子们……”他揉着眼睛,小声嘟囔着骂道,却掩不住笑意。

  “大——师——兄——”外面的师弟们变本加厉,边大声喊着边可劲儿拍门,“还不起床!说好了今天早起去打山鸡的!”

  莲花坞没那么多讲究,这么两句话功夫,魏无羡已经把衣服扒拉到自己身上了,仅仅是勉强能看的程度。他三步并做两步冲到了门口,一把拉开大门,气壮山河吼道:“谁第一个拍门的!有胆子站出来!”

  门外众人异口同声:“是师兄!”一双双手齐齐指着站得离门远些的江澄。

  江澄怒道:“我都没站到门那边去!”

  六师弟率先嚷嚷道:“但是是师兄你说我们可以直接拍门把大师兄吵起来的!”

  魏无羡一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他把指骨按得嘎嘣响,笑嘻嘻地说:“知道了,江澄,来,打一场。”

  众师弟热烈起哄:“哦哦哦打打打!”

  六师弟及时想起此行的目的:“等等等等!先打山鸡!打了山鸡你们俩再打架!”

  魏无羡应声:“六师弟说得对,先打山鸡!江澄哪有山鸡重要!”

  江澄顿时脸一黑,咬牙切齿道:“你脑子里除了山鸡还有什么?!”

  魏无羡怡然答道:“还有莲藕排骨汤。”

  他立即补道:“还有莲蓬。”

  趁着江澄不想理他,魏无羡得寸进尺:“你脑子里没有山鸡,你来这儿干嘛啊?”

  江澄吼道:“是他们把我闹过来的!!!”

  魏无羡刚刚说完话就已经振臂一呼带着一群猴子往后山进发了,闻言回身对着江澄做了个鬼脸,一副既懒得戳穿又懒得理会他的模样。

  江澄气死了:“魏无羡!!!”最后还是只能气急败坏地跟上。

  一群少年在山里头一阵胡闹,瞧着日头约莫已过中午,众少年烤了上午打的山鸡果腹,算是吃过了午饭。

  正是春困时候,加之昨日浪到寅时才睡、早上又被这群臭小子硬生生叫醒,缕缕温风轻抚过发丝,却是给了魏无羡层层累积的睡意。他忍不住打了个哈欠,众人看着他,受到了传染,接二连三地也打起哈欠了。

  魏无羡一脸愁苦,只觉得更困了。

  他瞅瞅四周,有棵树生得高直笔挺,树荫繁密,魏无羡觉得甚是合自己心意,于是他往那边走去,同时挥着手示意自己先离开:“我太困了,睡会儿,你们自个儿玩去。”

  六师弟积极问道:“大师兄,要不要过一个时辰叫醒你啊?”

  魏无羡摆摆手:“不用不用。”

  这棵树着实是个睡觉的好地方,正午毒辣的太阳被树荫遮了大半,树干却温热得刚刚好,魏无羡靠坐上去没一会儿就睡着了。

  

  

  魏无羡觉得有人在推自己,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还想着:不是说了让六师弟他们不要叫醒自己吗,怎么说话不算数的。

  等看到周围的场景,他立即清醒过来——诶,说好的在莲花坞打山鸡呢?

  推自己的是个面无表情的少年,看起来和他一般大,却没有半点少年人的活气,白费了一张好看的脸。

  他眼神似乎有些气恼,深处还藏着点看不真切的关心,他开口道:“你怎么睡着了。”硬生生把问句念成了陈述句。

  魏无羡现在才回过神来,哪里是云梦莲花坞打山鸡的快乐时光——他正在姑苏蓝氏的仙府云深不知处求学,还好巧不巧地正被蓝忘机监督着抄家规。想来刚才是他抄得无聊,竟趴在案上睡着了,梦到了在云梦打山鸡的往事。

  魏无羡眨眨眼睛看着这小古板,嘴唇可以分开了,看来蓝忘机已解开了他的禁言,他笑嘻嘻道:“还不是你们家的家规又冗长又无趣,我实在是受不了了。”

  见他没事,蓝忘机把刚才那点儿情绪全给收得干干净净,一言不发地坐回对面,继续他的誊写工作。

  魏无羡窃喜于蓝湛一时忘了再给他把禁言术施上,当即不安分地开始骚扰蓝忘机:“蓝湛,你们云深不知处真的有够无聊,不仅禁这禁那,还没有好吃的好玩的,不如你去我们莲花坞,我保证带你玩个痛快!”

  蓝忘机笔下稍顿,却不理他。

  魏无羡自顾自地继续说着:“我跟你说啊,我刚才就梦到我在云梦打山鸡的事了,打山鸡你试过吗?你们这里山上有山鸡吗?”

  蓝忘机严肃地说道:“云深不知处禁止杀生。”

  魏无羡哇哇大叫:“你们家到底有什么不禁嘛!真是太无趣了!”

  他转转眼睛,诱惑道:“我告诉你啊蓝湛——烤山鸡可好吃唔唔唔唔唔!”

  魏无羡极为控诉地看着蓝忘机,对于他一言不合又给他上了禁言术感到十分不满,他闹着闹着不自觉又趴到了案上。

  怎么又有点困啊……魏无羡不甚清醒地想,他的视线落在藏书阁窗外的玉兰,初春时节的玉兰开得正好,在温热的春风里温柔地摇曳。

  春困啊春困……魏无羡念叨着,又要睡过去。脑海里滑过的最后一个念头,是——

  蓝湛这人也忒过分,好歹让他问清楚莲花坞他是去还是不去嘛。

  

  

  “阿羡,起来喝汤啦。”

  魏无羡连忙一个打滚坐起来,果然是江厌离正坐在床边,手边便是熟悉的白瓷罐子。他喊道:“师姐!”

  江厌离微微笑着,一边给他盛汤一边温声道:“阿羡这么大的人了,睡觉还踢被子,羞不羞呀。”

  魏无羡笑眯眯道:“师姐面前我就是个孩子呀。”

  江厌离笑,把汤递给他,道:“伤好些了吗?”

  魏无羡赶紧道:“都好几天了,早好了早好了!师姐你不要担心,那点儿小伤算什么嘛!早就没事了。”

  江厌离道:“没事就好。你刚才好像睡得不太安生,现下春寒未去,是不是你踢被子着凉了?还念叨着什么‘去’‘不去’的,做什么梦啦?”

  魏无羡笑起来:“刚才梦到之前在姑苏求学的事了,就是之前和你说过的蓝忘机——也是这回和我一起斩杀屠戮玄武的那个——我邀请他来莲花坞玩。”

  江厌离微微笑道:“那是个好梦。他答应了吗?”

  魏无羡一副委屈的模样,告状似的说道:“他不睬我,还禁言我。”

  江厌离摇摇头笑道:“肯定是你先惹人家了,他才不睬你的。”

  魏无羡心道师姐真乃知我者也,面上却还是一副委屈样:“蓝湛这人就是这样的,总是不说话,也不怎么搭理人。”

  江厌离道:“那你还总是找他说话呀?”

  魏无羡答道:“他不喜欢说话,我喜欢嘛。”

  江厌离一阵好笑:“那,那位小蓝二公子讨不讨厌你?”

  魏无羡扬起眉毛道:“江澄说他肯定讨厌死我了——他也的确老是无视我、禁言我、拒绝我,”他又笑起来,笑容得意又狡黠:“但我觉得他肯定不讨厌我。”

  江厌离笑问道:“为什么?”

  魏无羡道:“谁不是嘴上说着我讨厌,心里却喜欢我。我之前还以为这位蓝二公子表里如一地讨厌我,算个例外——谁知道他也不例外!”

  江厌离道:“那你这又是怎么知道的呀?”

  魏无羡眉眼弯弯:“蓝湛他给我唱歌了,厉害吧?”

  江厌离抿唇笑起来,伸出手摸了摸魏无羡毛茸茸的脑袋,“我们阿羡最厉害了。”

  魏无羡被她像摸小孩子一样地摸了摸,不知道为什么又开始犯困:“师姐,我怎么这么困,我不是刚起来吗?”

  江厌离动作轻柔地把他放下去,又掖好被子,温柔道:“困就睡嘛,好好休息。”

  魏无羡唔了一声,又要睡过去,方才想起的蓝湛给他哼唱的旋律还在脑海中回放,那旋律和师姐的手一样,温暖又温柔,魏无羡便这样沉沉睡去。

 

 

 

  一点凉意从脸颊蔓延到四肢百骸,魏无羡从梦中惊醒,抹了把脸。

  是雨水。

  魏无羡愣愣地坐在原地,看着手上那一道水痕发呆。

  这里是伏魔洞,漆黑阴暗,血污密布。

  他是夷陵老祖,身堕鬼道,千夫所指,满手鲜血,一身罪孽。

  他这样一个早已生长在黑暗深处里的人,竟然还有机会做这样的美梦。

  梦里他还躺在莲花坞那间属于他的房间里,最亲的师姐笑吟吟地在身侧看他眉飞色舞谈起他的朋友,给他掖一掖被子,像照顾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那时他在师姐的温柔目光中沉入梦田,知道窗外有亲如兄弟的少年们活蹦乱跳,视若养父母的两位长辈吵吵闹闹,远方有记挂的冷淡公子面若冰雪总不爱笑。

  那些年少轻狂、不识愁苦的岁月,竟已是恍如隔世。

  亲人受他所累而死,友人与他刀剑相向,连他要护下的人而今都已化作飞灰。

  他觉得很累,很多年很多年积攒的疲倦突然在这一刹那一齐涌上来,汹涌澎湃地要击垮他。

  他抬起那只手按住自己的太阳穴,手心的水痕似乎在眼睫上画下一点水光。

  

   

  魏无羡这次终于是睡到自然醒了。眼睛还未睁开,混杂着暧昧气息的檀香便钻进了鼻子里,是无比熟悉又亲密的味道。

  他被人抱在怀里,很暖和,本就不大清醒的魏无羡便更加放心大胆地继续慵懒着。他蹭了蹭蓝忘机,抱着那人的手更紧了几分。

  “怎么了?”蓝忘机敏锐地察觉魏婴情绪不太对劲,他低下头,说话时温热的气息全喷洒到魏无羡的耳垂。魏无羡“嗯”了一声,仍是把头埋在蓝忘机颈窝,不答话。

  蓝忘机也不多话,只是一下一下地顺着脊背安抚着一声不吭的魏无羡。

  寂静片刻,魏无羡闷闷地开口:“我梦见打山鸡、藏书阁、师姐的汤,然后醒了,发现都是梦,我在乱葬岗,一个人,什么都没有。”

  蓝忘机道:“都过去了。”

  魏无羡答:“嗯。我知道。”

  蓝忘机道:“我在。”

  魏无羡道:“我知道。”

  他看向窗外,雨滴正从屋檐滴落,晶莹剔透的水珠轻盈落下,像是一串舞步。他问道:“雨还在下?”

  今年姑苏入春以来连日阴雨,已许多时日未见着太阳,魏无羡心想莫不是因为这才引来这场甘尽苦来的长梦,就听得蓝忘机答道:“已经停了。”

  蓝忘机轻柔地吻了吻他的额头,又重复了一遍:“雨已经停了。”

  魏无羡自然听得懂他是什么意思,他知道蓝忘机不是以为他有多么脆弱多么多愁善感,他只是担心他。

  他只是不希望魏无羡有一点点难过。

  魏无羡笑着去亲他,问道:“这次春雨这么长,春天是不是都过完了?可把我憋坏了,蓝湛蓝湛我们出去玩吧!”

  蓝忘机也笑,他答:“好。”

  阴雨绵绵后是碧空如洗,有不知名的鸟飞上树梢,开始叽叽喳喳地叫,又有一只紧随着飞了上来,立在它旁边。

  已是夏深。

  

       

          END

  

*是梦中梦中梦中梦,每个梦中的羡羡只记得上一个梦,再往前就不记得了。婚后羡记得的是完整的梦。

*题目取自《喜晴》“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春”在前面几个梦里都是有照应的。

*tag打得有点多,是为了刷掉邪教在部分tag里占热榜总单的排位,在此呼吁大家一起多打tag(。

*不要碾地求细读评论!!!

*最后问一个奇怪的问题,你们打哈欠了吗23333

评论(60)
热度(2025)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故人昔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