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昔辞

『尘世三千条
不及半坛天子笑』





cp:蓬宝

《奶叽奶羡》

贺魔道动画开播!!>333<羡羡真是个小可爱鬼……

标题简单粗暴,奶叽奶羡,设定奇怪(

除了可爱一无是处(。

又名《铁骨铮铮蓝忘机》(谢谢我夫人取名哈哈哈哈哈哈

  

   

    

    

  

  云深不知处有一只小团子。

 

  小团子生得玉雪可爱,可是不太爱说话,也不喜欢笑,大概是雪媚娘那款的团子吧。

 

  雪媚娘团子在云深不知处的日常是,读书,习字,跟着有胡子的老先生学习。

 

  有一天小团子出去了一趟,回来之后云深不知处就有了两只小团子。

 

  带回来的小团子也是粉嫩可爱,但和雪媚娘团子截然相反的是,这个小团子见人就笑,话多爱闹,我们姑且叫他珍珠元子吧。

 

  珍珠元子在云深不知处的日常是,违反家规,去后山捉兔子,缠着雪媚娘团子问东问西。

   

   

   

  “蓝湛,我不会穿这个衣服。”黑团子抱着白团子刚刚给他领回来的校服,眼巴巴瞅着蓝忘机。

 

  白团子一脸严肃:“我教你。”

 

  黑团子耍赖:“你帮我嘛!”

 

  蓝忘机极有骨气地……就帮了。

 

  “蓝湛,我不会戴这个抹额。”黑团子举着一指宽的绣着精致卷云纹的白色布条,继续眼巴巴瞅着蓝忘机。

 

  白团子沉默片刻,严肃地说:“这个你必须自己戴。”

 

  黑团子眨巴眨巴眼睛:“为什么?”

 

  白团子回答道:“蓝氏子弟的抹额不能随便让别人碰。”

 

  黑团子一脸乖巧:“可是蓝湛你不是随便什么人呀!”

 

  白团子脸上出现了片刻可疑的红色,旋即肃容道:“不行,自己戴。我教你。”

 

  黑团子很委屈,瘪着嘴学着戴上了自己的抹额。

 

  穿戴完毕的魏无羡俨然也是个白团子了。他本就生得好看,素白的蓝家校服穿在他身上也很好看——只是,这个蓝家子弟估计很难做到雅正端方。

  

  

  

  “蓝湛蓝湛,你在干什么?”

 

  一个小脑袋从书桌旁冒出来。

 

  白团子握笔的手顿了一顿,耐心地回答了这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习字。”

 

  黑团子不满地“噫”了一声,撒泼打滚道:“蓝湛蓝湛,不要习字啦!习字有什么好玩儿的,陪我一起玩嘛!”

 

  白团子置若罔闻,把刚才那笔写完。

 

  黑团子继续撒泼打滚:“陪我玩嘛蓝二公子!”

 

  白团子又写了一个字,说道:“云深不知处不是玩闹的地方。”

 

  黑团子可怜吧唧:“二哥哥……”

 

  白团子在宣纸上渲染出一个好看的墨花。

 

  “……下不为例。”

  

  

  

  “……里面是什么?”白团子看着黑团子鼓鼓囊囊的衣服,皱着眉问道。

 

  黑团子眨巴眨巴眼睛,干巴巴地说:“诶你看出来了啊……蓝湛你好聪明!”

 

  ……傻子才看不出来。

 

  在蓝忘机的眼神逼视下,黑团子只好小心翼翼地把藏着的东西摸出来,然后献宝般地捧到蓝忘机跟前,一双又大又亮的眼睛亮闪闪地盯着他。

 

  “……后山的兔子?”

 

  蓝忘机看着魏无羡小心地护在手心的两只小兔子,一只白色一只黑色,小小只的,毛茸茸的。

 

  他心中微微一动,也不知道是因为毛茸茸的小东西还是因为黑团子毛茸茸的眼神。

 

  黑团子欢快地点头:“后山的兔子!这两只是我看着它们长大的!”他又将手往蓝忘机的方向移了些,似乎想让他伸手摸摸这两个小家伙。

 

  白团子犹豫要不要伸手摸一摸,他强撑着继续问道:“你带它们过来干什么?云深不知处不可私扰生灵。”

 

  黑团子眨巴眨巴眼睛,笑起来:“我和它们可熟啦!不算打扰!”

 

  蓝忘机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你最近又时常往后山跑。”

 

  魏无羡察觉不妙,赶紧回答了蓝忘机的问题引开他的关注点:“哎呀不提那个!蓝湛我今天特地带它们来找你的!”

 

  看见白团子有些疑惑的神色,魏无羡再接再厉:“你看它们是不是很可爱!”

 

  蓝忘机迟疑着点了点头。

 

  黑团子似乎受到了鼓舞,开始嘚吧嘚吧:“诶我跟你说呀蓝湛,我本来想给你一个惊喜,趁你不注意把它们俩放在你桌子上的,谁知道你这么厉害,我一进来你就发现了,好可惜哦。你摸一摸嘛!手感特别好,我可喜欢了。”

 

  蓝忘机终于如魏无羡愿地伸手摸了摸两个毛团子。

 

  “是不是特——别软?”

 

  魏无羡特别开心又有点小得意地问。

 

  蓝忘机一对上他闪闪发光的眼神就忍不住躲开,也不知道自己在心虚些什么。

 

  他低低地应了一声:“嗯。”

 

  的确很软。

 

  就像他带他回云深不知处时,曾触及的柔软发旋。

  

  

  

  “蓝湛蓝湛!”黑团子本就在各种艰涩的书籍中无比困顿,看到一个不懂的词后立即停笔,兴致极高地开始求(da)学(rao)好(lan)问(zhan)。

 

  蓝忘机就在他对面坐着,正专注于自己面前的课业。他没有抬头,只应了一声:“何事?”

 

  魏无羡又叫了一声:“蓝湛?”

 

  蓝忘机还是没有抬头,“嗯?”

 

  魏无羡看见蓝湛头都不带抬的,一时有些委屈,他瘪瘪嘴,再开口时就带了点儿泫然欲滴的味道:“蓝二哥哥……”

 

  蓝忘机抬头看见魏无羡一脸委屈,当时就慌了:“怎么了?”

 

  黑团子撅着嘴巴小声抱怨:“你都不理我……”

 

  蓝忘机被他这么一念叨,真算得上是手足无措:“没有不理你……”

 

  魏无羡难得看见这小古板不那么镇静沉着的样子,心下觉得有趣,再说本也不是太委屈,于是又笑了起来:“蓝湛!”

 

  白团子:……

 

  还只得认认真真地回答他:“我在。何事?”

 

  黑团子趴在桌子上,半仰着一张小脸说道:“我在书上看到一个不懂是什么意思的词!”

 

  蓝忘机严肃对待这个问题:“什么词?”

 

  魏无羡欢快地喊道:“‘道侣’!”

 

  然后魏无羡就发现……诶,蓝湛他耳朵是不是红啦?

 

  白团子只觉得脸上燥热,殊不知自己在对方眼中已经成了一个新鲜出炉的粉团子,他努力正色答道:“道侣,乃是命定之人,倾心之人。”

 

  黑团子歪歪头,半懂不懂,只呆呆地重复了一遍蓝忘机刚才的话:“命定之人……倾心之人……”

 

  蓝忘机犹豫片刻,又接着说道:“道侣,也是除了你自己之外唯一可以触碰你的抹额的人。”

 

  这句魏无羡倒是听懂了,他长长的“哦”了一声,又歪歪头道:“那蓝湛你当我的道侣,是不是就可以帮我戴抹额啦?”

 

  白团子红得更厉害了,称得上是慌乱地回答道:“不、不知羞……!叔父之前嘱我去藏书阁去几本书,我先去了。”

 

  黑团子看着蓝忘机的背影,似乎读出几分慌不择路。

 

  他呆呆地喃喃道:“这也要羞上一羞呀……?”

  

  

  

  时逢冬至,姑苏习俗是得大办的。彩衣镇上有热闹的庙会,两个团子(实则只有魏无羡一个)缠着门中年长的弟子带着下去闹上一闹。

 

  谁知道庙会上人实在太多,摩肩接踵熙熙攘攘,挤着挤着两个团子就看不见大人了。

 

  两个小家伙起初还慌上一慌,两只小手牵在一起,握得紧紧的。走了一会儿后,发现新鲜热闹的东西一样接着一样,新奇有趣的演出一场接着一场,慌乱便抛到了脑后,到底是孩子家的好奇贪玩占了上风。

 

  “你们姑苏话好有意思呀,嗲嗲的,连和人吵架都嗲嗲的。”

 

  “……”蓝忘机只当没听见。

 

  “蓝湛蓝湛,你会不会说姑苏话?你教教我呗?”

 

  “……”蓝忘机眼观鼻鼻观心。

 

  “‘哥哥’用你们姑苏话怎么说呀?”

 

“……”

 

  蓝忘机不理他,这没什么。魏无羡视线很快瞅到一个三四岁的小姑娘和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儿,那个男孩牵着妹妹的手,递给她一串糖葫芦,小女孩舔了一口,甜甜地笑着说道:“sia sia da da!”

 

魏无羡眨巴眨巴眼睛,福至心灵,笑道:“蓝二哒哒,我要吃糖葫芦!”

 

  然后……然后……团子就熟啦!

 

“不、不要瞎叫。”

 

  哟,这慌得都结巴了……

 

  “哪里瞎叫啦!你是比我大呀。”黑团子一脸无辜纯良。

 

  白团子不说话,只牵着黑团子拼命往前冲。

 

  “……蓝湛你带我去哪里呀?”

 

  “……糖葫芦。”

 

  魏无羡心里美滋滋,看在蓝湛耳朵尖都红透了的份上,没有笑出声来。

 

 

 

  ——“我们什么时候回去呀?”魏无羡舔着手里亮晶晶的糖葫芦,又坏心眼地补了一句,“蓝二哒哒?”

 

  蓝湛闷头走路,不去看他:“一会儿就回去。”

 

  “我还没玩够呢……”

 

  “大人会担心。”

 

  “蓝湛蓝湛,吃不吃糖葫芦?可甜啦。”

 

  “……不吃。”

 

  “二哒哒~真的不吃呀?”

 

  “……不吃!”

 

  不吃也得吃。魏无羡狡黠一笑,拽住蓝忘机不让他走,然后就把糖葫芦凑到他嘴边,强行让蓝忘机尝了一口。

 

  蓝忘机怔怔地突然尝到一口甜味,他顺着去看魏无羡的眼睛。

 

  那双眼睛盛着冬至时节沿街的灯火,盛着热闹又温暖的烟火气,里面干干净净的,只有一个蓝忘机。

 

  真甜啊——刚才那口糖葫芦。

 

  蓝忘机突然又想起那个他慌不择路的下午。

 

  如果道侣是魏婴。

 

  蓝湛的道侣是魏婴。

 

  魏婴的道侣是蓝湛。

 

  ……蓝忘机在魏无羡疑惑不解的神情中别过头去,也不知道泛红的耳尖能被热闹的灯笼盖去多少。

 

  真甜啊。

  

  

              END

 

评论(68)
热度(2526)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故人昔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