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昔辞

『尘世三千条
不及半坛天子笑』





cp:蓬宝

《立冬·与归》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立冬赶上啦!是忘羡糖。

篇名超级私心,看到最后吧。这首同人歌也超级好听,欢迎大家带BGM《与归》看这篇文。

一直很喜欢《千字文》里这句“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与立冬的“万物收藏”很合适,用在这里,私心再次得到了满足,真开心。

立冬全国大范围降温啦!大家注意做好保暖哦,不要生病,一起吃热热的饺子和甜甜的糖吧!

——————

 

立冬,十月节。立字解见前。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初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好冷好冷!蓝湛你快抱抱我!我要冻死啦——”

  蓝忘机刚刚推开门,还没来得及把手上的食盒放下,就被一个大型物件限制了动作。

  他用空着的手安抚地顺顺魏无羡的背,答道:“今日立冬。”

  这人惯是顺杆爬的主儿,闻言更贴紧了些,嘟嘟囔囔:“难怪这么冷,我一醒没看见你,更冷了。”

  分明蓝忘机把静室的门窗都好好地关着,还特意点上了暖炉,室内暖烘烘的,没有半点入冬迹象。

  蓝忘机道:“今日醒得很早。”

  他是照着魏无羡往日里起床的时间出去取食盒的,本是打算回来后再把半睡半醒的魏婴给叫醒,谁料想今天一开门就被这人紧紧抱住。

  魏无羡打定了主意耍赖:“我被冻醒啦!没有蓝二哥哥的时时刻刻都是寒冬腊月!”

  蓝忘机拿他没办法,眼中泛起星点无奈的笑意,轻轻拍了拍魏无羡,道:“先起来。”

  魏无羡:“不要!”

  蓝忘机:“……先用过早饭。”

  魏无羡:“想吃饺子!立冬习俗就是要——”

  蓝忘机打断他的话,道:“吃饺子。”

  魏无羡呆愣愣地看着蓝忘机从食盒里拿出一碟饺子,刚折腾了半晌,竟还是热气腾腾的。

  食案上莹白的瓷盘里躺着丰润的饺子,旁边摆着一小碟醋,以及一双檀木筷子。

  魏无羡回神道:“你去煮的?”

  蓝忘机轻轻颔首。

  魏无羡道:“含光君,你可真太厉害了!”

  蓝忘机道:“……尝尝。”

  魏无羡眨眨眼睛笑道:“好吃!”

  蓝忘机淡淡地扫了他一眼。魏无羡笑嘻嘻地夹了一个饺子,蘸醋,塞进嘴里,含混不清地重复道:“好——吃——”

  魏无羡吃东西本就不慢,怕放凉了饺子,吃得更是快,又有些舍不得。但想着再想吃便再缠着蓝湛下厨——两个人一起也很不错,蓝湛看着他总不至于把厨房炸掉吧——便一口一个大吃特吃。

  蓝忘机只见这人吃着吃着又笑了起来,有些无奈地问道:“笑什么?”

  魏无羡边笑边继续把饺子往嘴里塞,答道:“喂洗莫(没什么)——”

  听见自己的发音后他笑得更厉害了,好容易吞下那个饺子、止住笑后,魏无羡抹了把眼角笑出来的眼泪,道:“没什么,只是想起来以前立冬有饺子吃,现在也有,饺子又这么好吃,就觉得开心。”

 

 

 

  云梦不是个太宜居的地方,夏天热得厉害,冬天又湿又寒,春秋短得近乎没有。

  今年立冬恰赶上气候骤冷,一个夜晚便完成了入冬。一群紫衣的少年在练武场比比划划,都只身着单薄的秋衣,看着却一派生龙活虎。

  “六师弟!该你了!”

  六师弟被点到名字,试探着摆了摆架势,最后还是苦着脸道:“太冷了!我冻得动不了了——”

  众人开始嘲笑他:“六师弟你这不行啊!”

  “谁早上说一点都不冷的?”

  “拿出点男子气概!来,和师兄比试比试,马上就暖和起来了!”

  六师弟:弱小,可怜,又无助.jpg

  六师弟大喊:“我要回去加衣服!”

  大家便赶他:“去去去!”

  六师弟又喊:“你们难道不冷吗!都别装了,快和我一起回去加衣!冻病了才丢脸丢大发呢!”

  闻言又有几个少年蠢蠢欲动。

  魏无羡撞撞江澄,道:“听见没有?快回去加衣服,冻病了就丢脸了啊师弟。”

  江澄冷笑道:“会冻病的还不知道是谁呢!”

  魏无羡嚣张抱臂挺胸:“我可一点都不觉得冷!”

  “不冷也不能不添衣呀。”

  带笑的声音轻轻软软地在身后响起,众人眼前一亮,纷纷转身,七嘴八舌叫起来:“师姐!”“师姐好!”“姐,你怎么来了!”“师姐怎么到这边来了,这里风大——”

  江厌离温温柔柔地道:“今天立冬呀,我煮了饺子,带来就凉了,大家一起回去吃吧。”

  众人顿时欢呼起来,江厌离又叮嘱道:“也都回去加些衣服,寒气入体可不好受,都不要逞强。”

  师姐发话了,哪里有不听的道理。一大片紫色席卷而去,冲向厨房或是居室。

  魏无羡悄悄地缀在后面,江厌离笑道:“阿羡还不快点回去?饺子可要被他们抢光啦。”

  魏无羡笑嘻嘻道:“真要抢光了,我就找师姐哭。”

  江厌离点点他的脑门儿,笑道:“你啊——”

  魏无羡问道:“今天有师姐的汤喝吗?”

  江厌离点头,道:“炉子上煨着排骨萝卜汤,小火慢慢地煨,晚上就入味啦。”

  魏无羡:“师姐的汤最好喝啦——”

  江厌离看着他单薄紫衣,略带忧色问道:“真的不冷吗?”

  魏无羡得意洋洋:“我才不怕冷——啊切!”

  江厌离:“……”

  魏无羡:“……”

  江厌离笑道:“快回去加衣服!”

  魏无羡:“师姐好!师姐再见!师姐刚才什么都没发生!!”

 

 

  射日之征时,立冬也是有饺子吃的。

  那段充斥着血气与晦暗的日子里,竟然还萦绕着一缕饺子的香气。江厌离在后方帮忙,总是给他们俩加餐,立冬那天照例煮了饺子。

  尘与沙、血与尸骨间,那碗白白胖胖的饺子,是为数不多的亮色。

  那时候的魏无羡已经是夷陵老祖,一支横笛吹彻长夜,纵鬼驭尸号令阴邪,失去金丹与灵力温养的身体愈发寒凉。他觉得有些冷,又觉得没什么关系,他现在是真切地感觉到冷了,却再也不会有纵容自己表露半分弱势的机会。

  江厌离把饺子端给他,叹了口气:“天又冷下来了。”

  他接过饺子,点头:“是啊,冬天了。”

  谁料江厌离突然问道:“阿羡没有喜欢的人吗?” 

  魏无羡一愣,道:“为什么要喜欢谁?”

  江厌离笑道,温柔之外又有些落寞:“师姐不可能总在这里,给你在冷风里端一碗汤呀。”

  魏无羡笑道:“没事,我哪有那么脆弱。”

  江厌离摇了摇头,还是笑:“阿羡会喜欢上什么人吗?”

  魏无羡还是问:“为什么要喜欢上什么人?”

  

  

  

  他原来也想着,为什么要去喜欢一个人呢?徒增累赘。至少也不要太喜欢一个人,他才不愿意往自己脖子上套犁栓缰。

  如今却只恨自己没有更早一些,给自己套犁栓缰,最好是栓得死死的,这辈子、下辈子、下下辈子都不要脱得开才好。

  师姐是这样答的:“你可以牵着心上人的手,一起回你们的家。”

“两个人一起的话,冬天也就不那么冷。”

  他那时只是笑着答:“我又不怕冷,不要。”

  如今魏无羡吃着阔别很多年的立冬的饺子,笑着继续道:“觉得开心,觉得……冬天好像也很暖和。”

   

  微斯人,吾谁与归?

  唯斯人,吾之与归。

   

 

                 完。

   

 

 

*古文小课堂:“吾谁与归”是倒装句,正常语序应为“吾与谁归”。衍生句同理。

*糖甜不甜!酷爱大声告诉我!

评论(23)
热度(6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故人昔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