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昔辞

『尘世三千条
不及半坛天子笑』





cp:蓬宝

10:31 《且往》

*羡宝!!生日快乐!!!!妈妈爱你爱你爱你!!!!!

*原著向1个甜饼,灵感来源于番外六莲蓬:【魏无羡道:“什么话!他肯的。”】

*芍药真的太甜了我落lui了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魏无羡端起白瓷碗,汤刚刚从汤罐里盛出来,热气腾腾。他用小勺轻轻拨开浮着的薄油,就着碗沿喝了一口。

  “如何?”

  雅正端方的蓝二公子正站在汤罐旁,出言询问,竟略有些紧张。

  魏无羡又喝了一大口,掷地有声答曰:“好喝!”

  蓝忘机似乎是松了一口气,微微颔首。这是他第一次做出勉强能端给魏婴喝的莲藕排骨汤。

  魏无羡夹一块肉,点头称赞;又夹一块藕,点头,又摇头。

  见他摇头,蓝忘机又紧张起来,道:“……不喜欢?”

  魏无羡失笑,道:“不是。很喜欢。这藕很糯很粉,煨得烂熟,很好,是云梦一带的传统吃法。我个人有些不一样罢了,”他眨眨眼睛,笑得有点得意:“我喜欢吃脆一点的藕,和汤一起,干脆又软糯,绝了。”

  他又有些怀念地笑道:“师姐有时候会给我挑这样的藕煨汤,大家一起喝汤的时候也会特意给我择不那么粉的藕。”

  蓝忘机点头严肃道:“嗯。”记住了,下次要挑藕。

  魏无羡道:“你这么严肃干什么!又成小古板了。说起来,我一直很后悔一件事。”

  “何事?”

  “没能带你一起喝一次师姐的莲藕排骨汤。”

  “……嗯。”

  “蓝湛我和你说啊——我刚从你们那儿回来那会儿,赶上夏天,我们在试剑堂的地上打滚,热得要命,全都没好好穿衣服,好巧不巧赶上师姐给我们送西瓜。”似乎是被挑起了话头,他有些眉飞色舞地讲起来。

  蓝忘机最爱看他意气风发的模样,眼神是难言的温柔。

  “我吃着西瓜,就想起来和你说过宁愿吃西瓜皮也不想吃你家饭菜,一时忍不住笑起来。”他连比带划,讲得笑眼弯弯。

  蓝忘机道:“嗯,说过的。”

  魏无羡便笑:“你这也记得。你怎么什么都记得?是不是二哥哥把我的记性全拿走了?怪不得我记性这么差,原来都得怪你。”

  蓝忘机从不反驳他的无理取闹,从容道:“怪我。”

  老夫老夫了,魏无羡还是没办法控制频繁造访的心动。他长长地叹了口气,然后抱住蓝忘机亲了一口,说:“蓝湛,你这个人怎么这么招我喜欢啊?”

  蓝忘机眼底泛起清浅的笑意,他握住魏无羡的手,道:“你也一样。”

  魏无羡只觉得自家道侣是个杀伤力与日俱增的大杀器,每天都在受到新的暴击。他得捂着心口缓一缓,才能接着说话。

  “……我师姐知道你呀,很俊很有本事的蓝小公子,含光君素来美名在外。”他有些揶揄地笑道。

无需回应,他接着讲:“师姐说,交到新朋友是好事,让我邀请你去莲花坞玩。江澄那厮可气人了,说什么我可遭人嫌了,你哪里肯跟我回来。”

  “肯的。”蓝忘机捏捏他握住的手。

  魏无羡笑得得意又夸张,鼻子快飞到天上:“我就说嘛!你怎么会不肯。”

  “嗯。”

  “可惜了。”后面的话魏无羡没有说完,但他知道也没必要说完。

  “这样就很好。”蓝忘机拥住他,轻轻落下一吻。

  魏无羡被他温柔得不知今夕何夕,恍惚间一个惊起:

  “汤!别凉了!!”

  两人相视,一同在对方眼中看见笑意。
 
  
 
  
 
  他肯的。与魏无羡一道,与他携手,陪着他,爱护他。

  从来都肯的,只是那时年纪太小,一个不爱说,一个不爱问。

  魏无羡迷迷糊糊中想起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的时候,他翻墙买酒违禁,又被那小古板抓住,拉得他一道犯禁,谁知这人竟真同去领罚。蓝氏祠堂里两个并肩的少年一道领罚,好像从那时起,蓝湛便已有不惧风霜刀剑、前路并肩同行的觉悟,是喜是甜,是苦是罚,他都同他一并受着,绝无半分怨言。

  即使是半梦半醒的此刻,他仍能感受到温柔的视线与暖和的怀抱。那时他重生之事被大庭广众揭发,一时人人喊打,当即狼狈地要逃,却有一人执着追上,不顾胜雪白衣染上污浊。

  “你真要跟我一起走?想好了,出了这个门,你的名声就要毁了!”

  蓝忘机想说的话没来得及出口,他却什么都懂了。

  伏魔洞前,他满身血污,却笑得肆意:“含光君!我想做一件事,你陪不陪我?”

  白衣的仙人定定地看着他,斩钉截铁落地有声:“陪。”
 
  
 
  
 
  那是还没互通心意的时候。

  他骑在驴上,恍惚想起幼年一幕,道:“蓝湛,你把绳子牵一牵呗。”

  那人问道:“为何?”

  他只死皮赖脸道:“赏个脸,牵一牵呗。”

  仍旧不明所以的蓝忘机还是依言把小苹果的缰绳牵了起来,握在手里。

  他一时心情大敞,拔出腰间竹笛。

  自然而然地,吹奏出一段未曾察觉、却早已铸入灵魂的旋律。
 
  
  
  
   
      
  
   
 
“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

                          ——《诗经·国风·郑风·溱洧》
 
     
 
     
 
                 完。
 
   
 

评论(18)
热度(166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故人昔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