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昔辞

『尘世三千条
不及半坛天子笑』





cp:蓬宝

《无猜》

  这篇的题目叫《无猜》。
  (大概是我最长的一发完了……)

  这次搞事情弄了个七夕企划,集齐了十位太太召唤了神龙(????),可以说是非常开心了,也非常感谢每个愿意参加这次企划的太太们,我无比无比爱你们!!!辛苦了!!!
  大概这个事搞完真的就很少出现了,缩,给你们比小心心和小心心。
  爱你们,七夕快乐呀。
(没有人猜出是我吗,伤心.jpg

十幸:

  今夜无月。

 

  这座府邸安静得很,随了住在这里的人的性子。无月的夜里也常是无风的,已过亥时,宅中的灯火早不剩几盏,仅仅只留下小径上间或照明的些许。

 

  因此从那高墙上摔下个人时,并没有人能看清他的形容。那黑衣人摔到一片草丛里,惊到了不远处的一窝兔子,他有些吃痛地闷哼了一声,但也仅此而已,而后便挣扎着爬起身来。

 

  “何人?”

  

  小院的居室传出一声冷冷的喝问,声音不大,却自有一番凛冽。

 

  半晌,一个男子提灯从房中走出。那人白衣胜雪,清冷如月,手持的灯盏发出并不强烈的柔和暖光,恰能照亮他半张恍如谪仙的面容。

 

  那黑衣人听见声音时便明了这是何处,心道怪不得这般凄凄惨惨戚戚的光景;他强撑着与来人打了个照面,脸上还挂着吊儿郎当的笑:“言出必行,我回来了。”

 

  “好久不见,蓝湛。”

 

  他说完这句话便再无力支撑地倒了下去,蓝忘机一惊,原本沉缓的步伐陡然迅疾起来,甚至有些慌张,算是赶在他倒地前揽住了他。将人揽入怀中,蓝忘机这才发觉这人的黑衣已被鲜血染尽、而且还在源源不断地往外渗血。蓝忘机的眉头立刻皱了起来,夹杂着几分黑暗里无人看见的痛色。

 

  魏无羡失去意识前最后的感觉便是他被轻柔地拥入怀中,修长有力的手搭在他的腰侧,似乎有些不易察觉的颤抖。

 

  魏无羡迷迷糊糊地想,嘿,看不出来,蓝湛这人看起来瘦弱,还很有点力气嘛。

 

  翻墙这事他也不是第一次干了,但把自己搞得这么狼狈,还真是第一次。

 

 

 

  魏无羡第一次翻这堵墙,是一个有月有风的晚上。

 

  月是明月,皎皎如练;风是清风,写意温柔。

 

  ——人是美人,如霜如雪,如琢如磨。

 

  墙上的小少年和院中的小公子对视良久,最后还是魏无羡率先打破了沉默。

 

小少年抛了抛手里提着的酒,一副笑模样:“姑苏名酒天子笑!下面的兄台,分你一坛,当没看见我翻你家墙行不行?”

 

  小公子皱着眉沉着脸说道:“私闯蓝府、行为不端者,一律应按蓝氏家规处罚。加之,云深不知处禁酒,罪加一等。”

 

  小少年惊呼:“你们家真是好麻烦!”

 

  白衣小公子不理会他,又沉声问道:“你是何人?为何深夜私闯云深不知处?”

 

  魏无羡笑嘻嘻道:“你这可问到点子上了,我是江府——对,就是今日刚搬到你家隔壁的那家——的少主人江澄……”他坏心眼地拉长了尾音,又摇头晃脑地继续说道:“……的师兄,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魏婴魏无羡!”

 

  蓝忘机将江府、江澄、魏无羡三个词在心中过了一道,自有了一番思量。江家他是听说过的,是云梦的颇具盛名的大家族,也是皇帝亲自封爵赐府过得;前些时日当今圣上下召将江家升至京城,大抵恰好是今天到达——这并不奇怪,像蓝氏本也是姑苏的大家族,也是如此这般来到京城定居的;魏无羡卖弄的那两坛子名酒,不巧正是他祖籍的特产。至于江澄魏无羡两个名字,他也偶有耳闻,前者是江家家主江枫眠的嫡子,后者是其首徒,视若亲子,但对其了解也仅限于此,今日一见,竟是这么个跳脱的性子。

 

  见底下的与他一般大的白衣少年仍是一脸肃容,魏无羡耸耸肩道:“我今日也不是故意要闯你家府邸、更不是故意要闯你的院子的!我只是从我家墙翻上去,然后就到了你家,这真不能怪我,要怪也只能怪这两座府邸的前主人不懂邻里保持距离。”

 

  ——再说他在云梦野惯了,邻里串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方才被那么严肃的眼神一盯,倒是把他吓了一跳,这才稍有些认真地想起江澄臭着脸叮嘱他的“京城到底不比云梦,你收敛着点,别又瞎惹事”。

 

  小公子又凝视他片刻,这才像是接受了他的说法似的,道:“下不为例。”

 

  魏无羡方才抛了半天酒坛子,自个儿觉得没意思了,把那两坛不远千里带来的天子笑在隔墙上端正地放好,支起一条腿坐着,又一手托腮一手扇风,懒懒散散地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啊?你都知道我的名字了,来而不往非礼也啊小公子!”

 

  小公子垂眸思忖片刻,抬头与魏无羡对视,语气平静答道:“蓝湛,蓝忘机。”

 

  魏无羡歪一歪头,支着脸的小臂也跟着歪了歪,他笑道:“诶!你就是蓝忘机啊!我听说过你。”

 

  蓝府的小公子,与他一般年纪,唤作蓝忘机。但魏无羡听进去的也就这点内容了,别的诸如什么“上进好学”“守礼懂事”“内敛寡言”全都在神游天外时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了。

 

  蓝忘机不答话,魏无羡也不恼,继续道:“你的名字叫起来比字好听,我以后就叫你蓝湛了!”这么说着,他还极快地就付诸了实际行动,笑嘻嘻地叫了两声“蓝湛”。

 

  蓝忘机眉头皱得都快纠到一起去了,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说好,便又听见魏无羡说:“你是不是又在纠结你们家敬不敬的礼法了?欸,这有什么,你也叫我名字不就好了。”

 

  蓝忘机皱着眉,还是不理他。

 

  魏无羡道:“蓝湛!蓝湛!你别不理人啊?”

 

  蓝忘机抿抿唇,皱眉道:“魏婴,你好吵。”

 

  魏无羡拍掌道:“这不就好了!好,我们以后就是朋友了,下次我还来找你玩啊!”然后笑嘻嘻地对他挥了挥手,从高墙一跃而下。

 

  蓝忘机:……

 

  显然,眼前这人丝毫没把他刚才那句“下不为例”听进去。

 

  ……还有……

 

  蓝忘机又看了一眼隔墙,墙上笑嘻嘻的少年不见了,但是……

 

  他宝贝得紧的那两坛子酒,还好端端地放在上面呢。

 

 

 

  两人紧接着的下一次会面,并不是在高墙,而是在蓝府的正厅里,江枫眠作为江家家主前来拜会邻居的蓝府。

 

  蓝家家主人称青蘅君,常年闭关,家主长子蓝曦臣尚不及弱冠,次子蓝忘机尚是个十岁上下的孩童,族中事务便大多由家主亲弟蓝启仁来处理,也就是蓝家二子的叔父。

 

  此时江枫眠便是带着身后的江澄和魏无羡同蓝启仁行礼,见礼过后几人便落座了,江枫眠与蓝启仁仍在交谈。

 

  魏无羡本就不是个静的下来的性子,安生坐了一会儿就开始给江澄比“出去玩”的手势,奈何江家未来的家主瞪他两眼,继续一声不吭地端坐着,眼观鼻鼻观心,看都不看魏无羡一眼。

 

  魏无羡无奈,不安分的心却更按捺不住了,这时门外走来两个人,宛如风光霁月初至,令人眼前一亮。

 

魏无羡抬起头去看,两人一前一后走来,稍落后的几步的那位可不就是他昨天见到的小公子,他从后往前瞧,看清走在前面的人的面容却是一愣。前面那位,简直就是同蓝忘机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看上去就是大上八九岁的蓝忘机。

 

只是旁人也决计不会将这两人弄混,且不说年纪,这两人虽然相貌相似,却是截然不同的风姿。大的那位脸上带笑,将本就好看的眉目更柔化了几分,让人如沐春风;小的那个总绷着张小脸,眼睛是比兄长更浅淡的琉璃色,仿佛千秋霜雪尽凝一人眸。

 

  魏无羡心下明了,前面这位便是蓝家的嫡长子,蓝忘机的嫡亲兄长,蓝曦臣。

 

  魏无羡悄悄地朝稍次几步的蓝忘机眨了眨眼睛,蓝忘机显然是看见了——他脚步稍稍一滞,但并未理会魏无羡,而是继续面无表情地跟着兄长往前走。

 

两人向蓝启仁、江枫眠行了礼,一举一动都极尽妥帖。江枫眠眼中流露出毫不掩饰的赞赏,称赞道:“早听闻蓝家这代小辈蓝氏双璧的美名,果然都是如玉君子!”

 

  蓝启仁听见别人赞赏自己的得意门生心下也是高兴,连严肃的表情都显得飞扬了几分:“江大人过奖了。”

 

  江枫眠早看见魏无羡一副待不住的样子,此时便顺势笑着说道:“我家的两个是两只皮猴儿,我看正好蓝二公子与我家两个小子年纪相仿,不若让他们几个孩子自己交流一番,看看我们家小子能不能也学上几分蓝家的风姿。”

 

  蓝启仁抚须颔首,道:“忘机,你便带他们两人一道去后院小坐吧。”

 

  蓝忘机应“是”,江澄礼道:“那就有劳蓝二公子了。”魏无羡有样学样,也道:“有劳蓝二公子。”

 

  于是蓝忘机走在前面领路,两人跟在他后面,魏无羡早就待不住了,也知道江枫眠是为他才提出这样做,于是朝江枫眠时灿烂一笑,然后兴高采烈地跟着蓝忘机往后院去了。

 

  江枫眠无奈地笑了笑,就看到蓝启仁望着魏无羡的背影眉头微皱,似有不满,便拱手道:“无羡性情如此,小儿本就顽劣,还请蓝老先生见谅。”

 

  蓝启仁略一颔首,并未多言,两人便继续先前的交谈。

 

  蓝忘机将魏江二人带到待客的小院,示意两人落座。江澄正在心里盘算着这么个局面应该怎么说话才不显得尴尬,就听见魏婴热情洋溢地喊:“蓝湛!又见面了!”

 

  蓝忘机点了点头,算是回应他。

 

江澄大惊失色,蓝家家规森严、弟子都恪守礼法,尤其是这位蓝忘机,比起他兄长更刻板严苛,怎的魏无羡这般无礼他都不计较?——而且,比起这个,魏无羡什么时候曾见过蓝忘机吗?

 

魏无羡似乎像是要答他的疑问,又对蓝忘机道:“蓝湛,你看见我那两坛子酒了吗?我昨天忘拿了,想起来之后再去看就没看到了。”

 

蓝忘机认真道:“看见了。”

 

魏无羡大喜过望:“你有没有帮我收起来?”

 

蓝忘机点点头,很快,他又补道:“我收起来了,没收。”

 

魏无羡哀嚎一声“蓝湛你这人怎么这样”,蓝忘机淡淡道:“云深不知处禁酒。”

 

魏无羡眼神十分哀痛,道:“那你也不能就这么给我没收了啊,我不远千里把那两坛酒带过来,多不容易啊。”

 

  蓝忘机不答话,眼神却有一点点动摇。

 

  江澄在一旁目瞪口呆。从两人的对话里他大致知道了发生了什么,这使得他更目瞪口呆了。

 

  魏无羡好像现在才想起来旁边还有个人,他拉过江澄对蓝忘机道:“这是我师弟江澄,也就是我昨天提过的江家少主人。来来来江澄,这位,蓝湛蓝忘机,打个招呼!”

 

  江澄条件反射地怼他一句:“谁是你师弟!”然后对蓝忘机微施一礼道:“蓝二公子。”

 

  然后他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了什么,吼道:“什么!魏无羡,你是不是又拉我背锅了?!”

 

  蓝湛面无表情的回礼:“江公子。”

 

  魏无羡抱臂笑嘻嘻:“没有的事,我哪儿拉你背锅了?我魏无羡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一人做事一人当。”

 

  江澄狠得牙痒痒:“那你就不要每次报名号之前还非得拉着我溜一圈。”

 

魏无羡耸耸肩,不置可否。

 

 

 

是夜,蓝忘机又听见一声——

 

“蓝湛!”

 

他向高墙看去,果然有个脑袋伸出了墙檐,看见他后笑容立刻鲜亮起来。

 

没等蓝忘机来得及开口说些什么,魏无羡就径自爬上了墙,然后站在墙上,用手搭了个凉棚往下边望。

 

等蓝忘机意识到魏无羡想干什么的时候,只见少年手捏在唇边吹了个口哨,然后纵身一跃而下。

 

蓝忘机:“……”

 

魏无羡很快就到了跟前,小孩儿不由分说,伸出一只手搭在蓝忘机肩上,有几分讨好地笑道:“蓝湛蓝湛,你把天子笑给我嘛!我真的只带了那两坛,还一口都没有喝到就被你拿走了。”

 

蓝忘机皱眉道:“不行。”

 

魏无羡道:“为什么不行?”

 

蓝忘机言简意赅:“禁酒。”

 

  魏无羡反驳道:“我家又不禁。”

 

  蓝忘机看他一眼,淡淡道:“可你现在在我家。”

 

  魏无羡一愣,不依不饶:“那我拿回我家喝!”

 

  蓝忘机皱眉道:“不准。”

 

  魏无羡问:“为什么不准?”

 

  蓝忘机答:“未及弱冠;饮酒无益。”

 

  魏无羡:“这你也要管吗蓝湛!!”

 

  魏无羡又道:“明明你也不过和我一般大,怎么老气横秋的还爱管人!”

 

  蓝忘机只当他只说了第一句:“所以我不饮酒。”

 

  魏无羡气结:“你就这么对我和我的天子笑!”

 

  蓝忘机垂下眼帘,道:“……生辰时准你喝一坛。”

 

  魏无羡本打算再争论什么,闻言先前的话打了个结:“……啥?”

 

  蓝忘机轻轻颔首。

 

  魏无羡不信道:“此话当真?”

 

  蓝忘机再次点头,正色答:“当真。”

 

  魏无羡咂咂嘴,行吧,有个指望总比没有指望好,从这个小古板口里争取到这么点福利已经够不容易了,知足常乐嘛。

 

  魏无羡点头:“那我们说好了啊!你这么说了,我就信你了。”

 

  蓝忘机心中一动,眼中划过一道轻微的涟漪。

 

他轻声应道:“好。”

  

 

 

 

  魏无羡便成了这墙的常客,也成了蓝忘机小院的常客。

 

不知道是不是总是别人的东西比自己好,分明魏无羡自己的院子也是占地不小、置办周全的,他却总喜欢翻个墙翻到蓝忘机这边来,一边嫌弃他的居室“全是檀香味,像个苦行僧”、一边在他屋子里看来看去,却也总看不烦。

 

蓝忘机看着书,听见身后传来的脚步声,想起自己一开始选了偏僻角落里的小院是为了清净来着——谁知道这里有堵“亲密”的墙呢。

 

但他似乎也并不是太讨厌这样的喧闹。

 

“蓝湛,你这里有好多书啊,你都看过吗?”

 

蓝忘机平静地便读诗词便道:“看过一半。都会看的。”

 

“江叔叔给我和江澄请了私塾先生,不过他一来就被我气走了,哈哈哈哈!”

 

蓝忘机平静地边读史书边道:“胡闹。”

 

“你们家怎么睡这么早?天,那我回去了,我完全没有办法想象这个点怎么睡得着。”

 

蓝忘机平静地翻完手上医书的最后一页并将它放进书柜,道:“蓝家卯时作亥时息,这样的作息最合适人体的构造。”

 

“师姐做的汤是世界上最好喝的汤!蓝湛,你想不想尝一尝我师姐的排骨莲藕汤?我下次给你留一碗呀!”

 

蓝忘机平静地边读兵书边道:“心领,不敢劳烦。”

 

……

 

“蓝湛,你日后也要入朝为官的吧?”

 

蓝忘机平静地边习字边答道:“是。蓝家世代为官。”

 

问这话时两人相识已然数年,昔年的玉雪可爱的小团子已经长大了许多,如今已成了英俊挺拔的少年郎。

 

蓝忘机早年还略有些稚嫩的眉眼长开了,神色却仍是万年不化的冰冷;他的形容更昳丽也更显得冷淡疏离,如同九天飘落凡尘的谪仙,红尘烦忧无可使他动容。

 

魏无羡则还是一副笑模样,从孩童长成少年,眉宇间多了许多英气和张扬,始终不变的是那双黑亮的眼睛,一弯便是三月的风七月的火,一笑变成了数不尽的少年风流。

 

魏无羡道:“那以后大概就没有多少这样说话的机会了,好可惜啊。”

 

蓝忘机握住的毛笔一顿,在宣纸上留下一点不甚美观的墨渍。他沉默片刻,道:“……为何?”

 

魏无羡笑了笑,用手支脸,漫不经心地看着窗外道:“我想去江湖。”

 

蓝忘机此时已停了笔,沉默地看向魏无羡。

 

魏无羡继续说道,“江家的先祖就是游侠出身,当年机缘巧合救下了尚是太子的皇帝,太子登基后便为恩人封爵赐府,先祖是云梦人,不愿离开故乡也不愿离开自由洒脱的江湖,便就在云梦为他封了个闲散爵位。”魏无羡笑笑,接着说,“我的父亲与江叔叔也是在年少时在江湖闯荡时结识的。”

 

魏无羡的眼神从窗外移到蓝忘机的书柜,又移到蓝忘机用来藏天子笑的暗格——他最初带来的那两坛早就被喝掉了,他每年生辰却总是还有一坛天子笑多出来。

 

魏无羡笑了笑,他的眼神移遍了蓝忘机房里的每一处,每一处他都无比熟悉,却就是不去看蓝忘机。

 

过了不知道多久,蓝忘机终于开口了,言语有些他自己都没有察觉的艰涩。

 

“你想去,那便去吧。”

 

魏无羡点点头,道:“嗯。”

 

这大抵是他活的这前十几年话最少的时候了。

 

室内寂静半晌,两人却是同时开口了。

 

“你会回来吗。”

 

“我会回来的。”

 

两人俱是一愣,旋即方才僵冷的空气仿佛一瞬间活了过来。魏无羡的眼神终于移到蓝忘机脸上,他带着真切的笑意重复道:“会的,我会回来。”

 

蓝忘机颔首,直视着那双明亮又飞扬的眸子,轻声道:“好。你说了,我就信你。”

 

又是长久的无声,只是比先前的寂静多了些什么。魏无羡站起身,猛地一拍桌:“走!上房顶喝酒去!”

 

于是向来克己守礼的蓝二公子和魏家的大魔王登上了房顶,还带着两坛天子笑。

 

“蓝湛啊蓝湛,这么多年我都没见过你喝酒,,每年生辰你就看着我喝,自己从来不动杯子,太不讲义气了。这眼见着以后都不能一起过生辰了,今天你喝还是不喝?”魏无羡豪气干云地拍了拍酒坛子。

 

蓝忘机非常干脆地点头答道:“喝。”

 

然后就倒了。

 

魏无羡傻了。

 

他算是知道为什么蓝家禁酒了……

 

既然蓝湛已经倒了……魏无羡摸摸下巴,嘿嘿笑了一声。

 

——那接下来就是他为所欲为的时候了!嘎嘎嘎!

 

魏无羡凑近已经睡过去的蓝忘机,伸手,戳上他的脸颊,戳一下还不过瘾,又多戳了两下,嘴里还念念有词:“蓝湛你皮肤这么好,肯定是因为平常从来都不笑。”

 

思及此,魏无羡又伸出另一只手,两手并用地把蓝忘机的嘴角提了起来。

 

还没等他开始笑,他的手便被人制住了。

 

魏无羡动作一僵,对上一双慢慢睁开的澄净如琉璃般的眸子。

  

  魏无羡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僵住了,他问道:“蓝湛?你酒醒了?还是你根本没醉?”

 

  蓝忘机一言不发,面无表情。他握着魏无羡的两只手,把它们从自己脸上移下来,却不肯放开魏无羡的手,而且力越使越大。

 

  魏无羡惊呼道:“疼疼疼!蓝湛你先放开我!我不是故意的!”

 

  蓝忘机听见魏无羡说“放开”,面上表情没有什么变化,魏无羡却清晰地意识到蓝忘机的气压一下子低下来。

 

蓝忘机面无表情吐字清晰道:“不放。”

 

  ……认识这么多年了,怎么还像个小孩子似的。

 

  魏无羡灵光一闪,猛然意识到,蓝湛这根本还没酒醒吧!这么孩子气的举动,蓝湛若是醒着这么可能做出来。

 

感情好,别人是先醉后睡,蓝家人是先睡后醉!

 

意识到蓝忘机还没有醒酒,魏无羡就按捺不住逗弄的心思。他两手便也不挣扎了,他就势靠近蓝忘机,笑问:“为什么不肯放?”

 

蓝忘机不答话。

 

魏无羡眨了眨眼睛,又道:“蓝湛,蓝忘机?说句话嘛。”

 

蓝忘机还是不答,握住魏无羡的手却还是不肯放。

 

魏无羡继续道:“蓝二公子?”

 

  蓝忘机的眼神有一瞬的闪躲。

 

  魏无羡得寸进尺,唤道:“蓝二哥哥?理理我嘛。”

 

  蓝忘机移开眼神,闷闷道:“……不放。”

 

  很快,他又道:“不要走。”

 

  魏无羡突然觉得心里涌起一阵不知为何的情绪,这种情绪来得突然又不突兀,它促使魏无羡问下去:“为什么不要我走。”

 

  蓝忘机看他两眼,移开视线,又看他两眼,开口:“我……”

 

  魏无羡的心随着这个字一起悬了起来,眼神可以说得上是热切地看着蓝忘机。

 

  蓝忘机继续道:“我……”

 

  突然,蓝忘机放开制住魏无羡的手,在自己胸口重重地拍了一掌,顿时便晕了过去。

 

  魏无羡:……

 

  有点失落又有点不知所起的庆幸,魏无羡把晕过去的蓝忘机扶好,放好,自己就坐在他身边。

 

  他一个人继续喝刚才的酒,念叨着:“蓝湛啊蓝湛,你这个人,真是醉了也清醒得可怕。”

 

  魏无羡再没说什么话,只是喝酒,一口又一口的喝酒,香醇的酒液顺着下巴滑下打湿了衣襟也浑不在意。

 

  没多久,两坛子带上来的酒就被他一个人喝完了。魏无羡喝到酒见底,扬了扬眉,将酒坛子往旁边一放,沉默了几秒,突然对着远方大声骂了个脏字。

 

  他站起身来,吹了吹夜里的冷风,觉得喝酒喝得热气上涌又混混沌沌的脑袋似乎被风吹得清醒了些,又似乎更乱了一些。

 

  魏无羡重又坐下来,往身侧看去,正好看见蓝忘机沉沉的睡颜。

 

  他凑近了一点,小声唤道:“蓝湛?”

 

  又凑近了一点,他道:“你醒了吗?”

 

  “你要是没醒,我就要亲你了。”

  

  

  

  

  蓝忘机看着躺在床上的魏无羡,他身上缠着一层一层的绷带,透过厚厚的绷带仍能看见刺目的血色。

 

  魏无羡睁开眼睛时看见的便是这样的蓝忘机,一身久未休息的疲累,头发虽是束着的,却发丝凌乱,那双向来冷淡疏离的眸子里全是血丝,还有些难掩的失落与无力。

 

  魏无羡动了动手,好像想伸手去抚顺他凌乱的发丝,却也只是动了动,并没有抬起来。

 

  他笑着唤道:“哟,蓝湛。”

 

  蓝忘机沉默片刻,很轻地开口:“……魏婴。”

 

  魏无羡道:“我回来了,你不应该高兴一点吗?”

 

  蓝忘机:“……可你伤的这么重。”

 

  魏无羡笑:“小事。”

 

  又是沉默,多年未见,有很多话想讲,却好像又什么都说不出口。你这些年都在哪里?过得好吗?认识了什么人吗?仕途还顺利吗?江澄那小子有没有骂过我?行走江湖是不是和你想得一样快意恩仇?

 

  有后悔过吗?

 

  有想念过我吗?

 

  可是什么都没有问出口,谁也没有说话。

 

  魏无羡笑着推了推蓝忘机,道:“你快去休息吧,看你守了我几天的样子。蓝二公子熬成这样子,不知道多少名门闺秀要伤心呢。”

 

  蓝忘机闻言眉头微皱,欲言又止,最后只是默默点了点头,退了出去。

 

  魏无羡看着他走出去,良久,突然叹了一口气。

 

  他如约回来,却又不期而至,蓝忘机没有问为什么,他也没有说是为什么。

 

  他被温家追杀,因为救了一个他家跋扈的少主想强抢回家的姑娘。温家势力极大,不仅是江湖上有名的大家族帮派,和朝廷上的人也有些明里暗里的关系,不知他只是救个姑娘的行为是如何惹恼了温家人,他们硬是摆出了赶尽杀绝的架势。

 

  魏无羡行走江湖这么多年,救过的人不少,打过的架不少,受过的伤也不少,但伤的这么重,的确是头一次,只不过这些他也不会说出来让蓝忘机担心。

 

  那他是为什么回来呢?

 

  大概是……在真的濒临死亡的那一瞬间,他总是有所不甘的,还有些故人没有见,还有些约没有赴,还有些话……没来得及说出口。

 

  他回来本是直冲着江府去的,却是从蓝府那堵他再熟悉不过的墙落下。不知道是真的伤得重了意识模糊,还是冥冥之中他指引着自己走向那里,想去先见蓝忘机一面,对他说出数年前没有说出的话。

 

  可在真的见到他的时候,却又情怯了。

 

  魏无羡再心中暗骂一声自己没出息,却也不知道有什么办法。

 

  蓝忘机所想,大抵如他一样吧,但那也是许多年前的事了。现在呢?现在的蓝忘机是不是还有那份心思?还是说他已经有了恋慕的姑娘?更甚已经娶妻生子?他那般守着自己的照顾……也不过是因为从小到大的兄弟情分。

 

  魏无羡尚在胡思乱想,门又被推开了,魏无羡以为是蓝忘机去而复返,看都没看一眼就道:“蓝湛?不是让你先好好休……”

 

  他话音未落,便被人打断。

 

  “魏公子,是我,忘机的兄长。”

 

  魏无羡闻声试图坐起身来行个礼,却被止住了,“不要拘泥虚礼,你有伤在身,不要乱动,若是伤势加重忘机又要自责的。”

 

  魏无羡觉得耳中一道惊雷,似乎听出了什么,又不敢确信,只是勉强地笑了笑,道:“谢过蓝公子了。”

 

  蓝曦臣颔首,不言。

 

  魏无羡不知蓝曦臣来意为何,却也不想就这么尴尬地相处。他试探着开口问道:“蓝湛他……回去休息了吧?”

 

  蓝曦臣点头,道:“嗯,忘机他守了你三日,未曾合眼过。”

 

  魏无羡问道:“可有人照顾他?”

 

  蓝曦臣皱眉,道:“没有。忘机从来没有侍女或是仆人。”

 

  魏无羡:“……他也未有娶妻?”

 

  蓝曦臣眉头皱得更深了,答道:“未有。魏公子,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问什么?”

 

  魏无羡有点艰难地道:“……蓝大公子,你的话,是……是什么意思?”

 

  蓝曦臣怒极反笑:“你不知道忘机他的心思?”

 

  魏无羡瞪大眼睛:“他……他是什么心思?”

 

 

 

  魏无羡在走廊上飞快地奔跑着,按着蓝曦臣指给他的路一路飞奔。

 

  他一刻也不能等了、一刻也不想等了!

 

  他冲进蓝忘机暂居的房间——蓝忘机自己的房间现在正给他住着——扶在门上,气喘吁吁。

 

  蓝忘机本就未睡沉,闻声立刻睁开了眼睛,看清是魏无羡后慌忙起身,扶住他,皱眉道:“你身上还有伤!”直到这个时候,魏无羡才意识到蓝忘机的声音是颤抖这的,重逢后见到的每一句话,蓝忘机的声音都是这样,带着不易察觉的颤抖和痛惜。

 

  “蓝湛!”

 

  他大声喊他的名字,像过去每一次那样。

 

  “蓝湛!我喜欢你!”

 

  “以前就一直很喜欢你,喜欢得不得了,喜欢到我见不到你的每一天都在想你。”

 

  “你特别好,我喜欢你。”

 

  蓝忘机已经惊住了,站在原地维持着刚才的姿势一动不动。

 

  魏无羡换了口气,道:

 

“这就是我这次回来的目的,我想把这些话,全部都告诉你。”

 

  寂静半晌,蓝忘机狠狠地把魏无羡抱在怀中,又很快察觉到魏无羡还有伤在身,于是又放松了力度,魏无羡却主动地把他抱得更紧。

 

  魏无羡轻声道:“蓝湛,你醒了吗?”

 

  “你要是醒了,我就要亲你了。”

  

  

  

  

  魏无羡没安生待多久,又不见了,蓝忘机晨起时只看见一张字条,字迹歪歪扭扭却能见风骨:

 

  “成天待在府里太没意思了,江湖在呼唤我,去去就回,勿念。

附,蓝二哥哥,爱你,么么哒~”

 

闻讯而来的蓝曦臣叹气道:“魏公子果然不是个待得住的,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回来。”

 

  蓝忘机一直在看那张字条,视线在“回”上留了很久。

 

  “他会回来的。”

 

  蓝忘机话音一顿,眼神温柔。

 

  “他说过他会回来。”

 

  他说过,他就信的。

 

 

 

 

 

 -完-


【忘羡丨十幸之一】正逢韶华

  

【忘羡|十幸之二】青梅竹马

  

【忘羡|十幸之三】知己同白发

  

【忘羡|十幸之四】盛世太平弃兵甲

  

【忘羡|十幸之五】共同笑骂(上)(下)

  

【忘羡|十幸之六】执手归家

  

【忘羡丨十幸之七】相看无须答

  

【忘羡|十幸之八】久别重遇仍牵挂(上)(中)(下)

  

【忘羡|十幸之九】今生姻缘佳

  

【忘羡|十幸之十】难时人皆散 回首犹望他

 

 


评论(4)
热度(1800)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故人昔辞 | Powered by LOFTER